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十八期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开展
—— 2021-11-18 ——

20211117日下午,受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邀请,南京师范大学赵晓燕博士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数学楼401报告厅进行了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十八期研究生论坛,报告题为《新手型小学数学教师课堂评价的设计与实施》。本次报告由中心博士后诸方淳主持,采取线上(钉钉平台)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10余人参加,线上约有50多名数学教育领域的高校教师研究生一线教师参加。

首先,赵晓燕博士从自身经历的一件小事——“签到”出发,引出了评价工具与评价结果的关系思考。接着,赵博士与线上线下观众们分享了自己进行课堂评价的心路历程,包括什么是课堂评价技术,怎样做课堂评价,课堂评价如何促进学生学习等。随后赵博士又以“三位数除以两位数”“两位数相乘”为例,向大家介绍了研究者如何在课堂中借助课堂评价技术帮助教师进行课堂评价。这个过程也验证了该评价技术对改善教师课堂评价行为的变化。

然后,赵博士从缘起、研究问题、研究过程和初步结论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一个探索性研究,即新手型小学数学教师课堂评价的设计与实施。报告主要以“表内乘法”为例,探讨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面对具体的教学内容如何设计合理的课堂教学评价来了解本班学生当下的学习情况,并进一步介绍了如何借助调查结果来微调教学,以达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

最后的问答环节,观众就“课堂评价的形式与具体实施过程”“根据课堂评价进行课程微调”以及“课堂评价的信度效度”等问题咨询了赵博士,赵博士对此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本次报告在在现场的掌声与线上的点赞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