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一、科研项目

Ÿ   幸福之花项目(电子教材开发项目)

I. “幸福之花”基金简介
先导基金重大专项类课题需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学科交叉融合,围绕“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领域,聚焦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重要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师大方案”“师大见解”,取得原创性或集成性的卓越成果。
II. 中心承担项目
中心参与的“数学教材电子资源的开发与效果研究”项目是“智能+”相关学科布局的一部分,是2018-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幸福之花”先导研究基金项目、共享交叉基金项目(人文社会科学)的第一轮申报评审拟立项6项课题之一。
表:2018-2019年度“幸福之花”第一轮立项课题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项目类别

4

数学教材电子资源的开发与效果研究

范良火

幸福之花先导研究基金项目(人文社会科学)

Ÿ   “立德树人”项目旗下的子项目

中心承担的子项目为上海高中数学教材的实验与评价。该项目于2019年9月设立,是为上海市最新编写的高中数学教材总项目的子项目。 

Ÿ   AI数学教育 

二、科研部门

Ÿ   IB国际教育(数学)研究室

2019年9月,中心设IB际教育(数学)研究室。该研究室旨在促IB国际教育(数学)的发展和研究。

三、出版物

Ÿ   亚洲数学教育中心计划和资助的数学教育系列丛书

第一册:《张英伯文集——数学与数学英才教育》(张英伯著,2021年12月出版)。

第二册:多元文化数学与多元文化数学教育》(张维忠,唐恒钧著,2024年1月出版)。

后续系列丛书:第三册已通过编委会外审,编辑和出版工作正在进行中。

Ÿ  《张奠宙文集》

计划出版六卷,目前都已形成初稿,其中已有两卷正在出版过程中。

四、教学研究基地学校

教学研究基地的建立可以更好地发挥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的研究资源优势和基地学校的综合实践优势,让教育教学科研走进学校和课堂,促进学校教师专业成长和科研建设,从而进一步提高和强化学校的教学效果和特色,推动理论与实践、研究与教学的有机结合。 

Ÿ   杭州云谷学校(2019年11月24日签约)

Ÿ   上海市洋泾菊园实验学校(2020年04月08日签约)

Ÿ   上海宋庆龄学校(2020年05月27日签约)

Ÿ   上海市教育学会青浦清河湾中学(2020年07月17日签约)

Ÿ   上海民办华曜宝山实验学校(2023年01月16日签约)

Ÿ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2023年05月25日签约)

Ÿ   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2023年06月01日签约)

Ÿ   桐乡市濮院桐星学校(2023年09月18日签约)

Ÿ   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2023年12月14日签约)

Ÿ 杭州市钱学森学校(2024年3月15日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