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剑桥大学Kenneth Ruthven教授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并作首场学术报告
—— 2019-10-31 ——

  20191030日,国际著名数学教育家、剑桥大学肯尼思·鲁思文(Kenneth Ruthven)教授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荣誉教授仪式在闵行校区数学楼401室隆重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梅兵教授、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谈胜利教授以及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出席了仪式。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主席、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王建磐教授也应邀出席了受聘仪式。受聘仪式由范良火教授主持。此外,国际交流处、数学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和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台湾屏东大学、印度尼西亚亚齐大学的访问学者等约20人到场参加了受聘仪式。

  鲁思文教授是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早期在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获得数学和数学教育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从1983年起长期在剑桥大学教育学院任职,2005年起担任数学教育首席教授,2017年起任荣誉教授。他也是剑桥大学休斯学院(Hughes Hall)终身院士。鲁思文教授目前兼任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和挪威阿格德大学数学教育客座教授,并曾先后任“Educational Studies in Mathematics”主编,英国数学学习研究协会主席,以及标志性的学校数学设计(SMP)董事会主席。 

  鲁思文教授系经范良火教授和綦春霞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师大教授)共同推荐,数学科学学院申报和校专家评审通过,被聘为华东师范大学荣誉教授。荣誉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授予国(境)外学者的最高学术荣誉,且是终身称号。 

受聘仪式一开始,主持人范良火教授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仪式的领导和嘉宾。随后,谈胜利院长致辞,他代表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向鲁思文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鲁思文教授的个人经历和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的情况。最后,他希望并相信鲁思文教授能够为我校数学教育研究和教育以及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帮助和贡献。

  谈院长致辞完毕后,梅兵副校长为鲁思文教授颁发聘书并赠送礼品,并和鲁思文教授作了亲切的交谈,欢迎他常来华东师大访问和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工作。在接过聘书和礼品后,鲁思文教授表示感谢并发表了简短的感言,他表示,能够被聘为荣誉教授对他而言是一个光荣,他今后将在这个崇高的岗位上努力有所作为,做出贡献。

  受聘仪式结束后,鲁思文教授作了首次学术报告,题为《Teacher Craft Knowledge Underpinning the Integration Of Digital Tools into School Mathematics Teaching》(教师的工艺知识可将数字工具整合到学校数学教学)。在报告中,鲁思文教授介绍了他在英国进行的关于将数字工具引入到数学课堂、以及发展教师的工艺知识的一系列研究。他重点介绍了一个关于成功课堂实践的模型和一个课堂实践结构性特征的模型,并介绍了一些应用数字工具应用到数学课堂当中的例子。

  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中,参加报告者踊跃提问,就教师工艺知识的定义、在教师教育和数学课堂中融入数字工具、研究中统计方法的选择、教师对信息技术的熟悉程度对数字工具使用的影响等问题向鲁思文教授请教,鲁思文教授耐心给予回答。整个活动从10:00开始,11:30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