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赵晓燕博士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与数学教育方向学生进行座谈会
—— 2021-11-19 ——

2021111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赵晓燕博士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与数学教育方向博士生、研究生进行了一场轻松而有意义的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以分享、交流、讨论的形式为主,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以及对未来学习、访学、工作等问题向赵博士进行了咨询。赵博士结合自身研究的方向、国外读博的经历以及两年来工作的情况,与在座各位一一进行了交流。

为增进互相了解,促成有针对性的交流,同学们在座谈会一开始先向赵博士进行了自我介绍。接着,座谈会以问答交流的方式展开,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关于荷兰及弗赖登塔尔学院

关于荷兰与弗赖登塔尔学院,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是荷兰的文化与特色,弗赖登塔尔学院的相关情况以及荷兰的数学课堂教学等。首先,赵博士根据自己的留学经历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荷兰的风土人情,也推荐了极具特色的荷兰博物馆、荷兰绘画、荷兰建筑等。其次,赵博士介绍了现在弗赖登塔尔学院的相关情况,比如Paul Drijvers教授、Arthur BakkerMichiel Doorman等学者的相关研究方向。最后,赵博士对“现实的数学教育(RME)”给出了自己的认识,她认为,“现实”并非一定要真实的,有时候虚拟但合理的“现实”情境也很有意义。为了让大家有切身感受,她举了一个现实的情境——“擦学校玻璃要花多少钱”以及一个虚拟但贴近儿童心理的情境——“为外星人制作桌子”两个例子,以此来说明贴近儿童心理,能与儿童产生共鸣的有意义的情境,即使它是虚构的,但在这个虚构的情境里,它也是现实的。

二、关于如何做研究

关于做研究的问题主要涉及样本的选择、数据的收集与处理以及做研究时应注意的事项。赵博士结合自己的毕业论文,指出做研究应考虑实际情况,研究者应该在对研究不造成影响的前提下尽量做好更周密的安排。在数据处理上,赵博士建议研究者要学会取舍,选择的数据要聚焦于问题,要保持整个研究的一致性。

三、关于进一步学习

关于同学们未来进一步的学习,赵博士主要分享了一些心得与感悟。赵博士认为,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应该尽情投入并调整心态,合理看待暂时的得失。关于访学,赵博士认为,如果有机会,不管是短暂的出国访学还是更进一步的出国深造都是鼓励出去的,因为不同的文化可以产生思维的碰撞,也可以帮助研究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知道世界到底有多大。

最后,同学们表示与赵博士交流受益很多,中心以及听过赵博士报告、与赵博士有过近距离交流的同学都非常感谢赵博士到来,也非常期待与赵博士之后再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