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 2019-11-05 ——

20191031日至113日,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办、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协办,以“数学教师教育与专业发展”和“ICT 与数学教育”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210余名与会者。

1031日,为了让与会者可以有机会了解上海的中小学教育,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按照高中、初中和小学分别邀请了上海宜川中学、上海市教育学会青浦清河湾中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作为参访学校,根据报名此活动与会者的参访学段意愿分为三支队伍前往各个学校。此活动由举办方全额资助。

111日上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学生之家顺利开幕。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主席王建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潘建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英国、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以色列、印度尼西亚、挪威和意大利等国家或地区的210余名国内外与会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心主任助理张晋宇博士主持。

王建磐教授以中英文致辞。他回顾了亚洲数学教育中心过去一年的发展,并且介绍了中心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和国际学术委员会的组成及贡献。随后,他提到了1031日召开的中心年会,并介绍了中心过去一年的一系列学术活动以及国际交流的情况。之后,王教授以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4)主席的身份,邀请到会的学者和教师、学生们参加明年举行的ICME-14。他向参会者讲述了ICME-14的概况。最后,王教授希望亚洲数学教育中心能够加强团队建设,更多地参加国际学术活动,并扩大对中国数学教育的影响。  

我校前校长王建磐教授致辞

潘建瑜副院长首先祝贺了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成立一周年和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并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和数学科学学院向参会者致意。他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数学教育学科发展的概况,也希望本次研讨会能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在致辞最后,他也简要介绍了晚间的数学话剧活动。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潘建瑜教授致辞

范良火教授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和协办单位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欢迎了各位参会者,并感谢了支持本次研讨会举办的各界人士。随后,他介绍了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和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的情况,以及去年和今年研讨会的大致情况,并代表未能到场的实验室负责人熊斌教授向参会者致意。最后,他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并希望各位参会者为研讨会提供建议。


我校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致辞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之后,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三天的会议学术活动包括六场数学教育领域专家的大会报告、聚焦于6个专题的若干场口头报告及5场工作坊和一场文化活动(原创数学话剧演出)。

6场大会报告分为3天进行,每天两场。

111日,英国剑桥大学荣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荣誉教授 Kenneth Ruthven首先带来了题为《Ecological, Epistemological and Existential Challenges of Integrating Digital Tools into School Mathematics(将数字化工具整合到学校数学中的生态、认识论与存在性挑战)》的报告。大会报告由范良火教授主持。报告中,Ruthven教授从自己的经历讲起,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将数字化工具整合到数学课堂当中的挑战,并且提供了一些例子。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主持大会报告

英国剑桥大学荣誉教授、我校荣誉教授Kenneth Ruthven作大会报告

111日的第二场大会报告中,日本筑波大学Yoshimori Shimizu教授的报告题为《Looking into the Technical Vocabulary of Mathematics Teachers: An Approach to the System of Lesson Study(调查数学教师的技术词汇:“课例研究”系统的一种方法)》。本场大会报告由英国南安普顿大学Keith Jones副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王瑞霖副教授共同主持。Shimizu教授首先介绍了与自己同行的筑波大学学生及日本的学校教师,并介绍了日本大学与学校的合作访问活动等内容。在报告中,他以幽默风趣的方式,介绍了“学习者研究视角”(Learner’s Perspective Study)项目的一个子项目——建立数学课堂语言的术语词典的过程和内容,并结合了自己在日本、美国等地的见闻,生动地展示了研究的一些内容。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Keith Jones副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王瑞霖副教授共同主持大会报告


日本筑波大学Yoshimori Shimizu教授作大会报告

112日上午,美国芝加哥大学荣誉教授 Zalman Usiskin 首先作了题为《Teachers’ Mathematics as a Branch of Applied Mathematics (“教师数学”作为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的大会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綦春霞教授主持了本场报告。Usiskin教授在正式报告前首先谈到了1991年他应张奠宙教授邀请访问华东师范大学的经历。在报告当中,他通过一系列例子,阐述了他所认为的教师所需要的数学知识,包括教学内容知识、问题分析、概念分析和与其他数学的联系四个方面,并呼吁将教师数学与运筹学、计算科学等学科一起作为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

北京师范大学綦春霞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美国芝加哥大学荣誉教授Zalman Usiskin作大会报告

112日上午的第二场大会报告,以色列海法大学Roza Leikin教授报告了《Teachers’ professional potential for teaching mathematics with technological tools(教师利用技术工具教授数学的专业潜力)》。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副主任徐斌艳主持了大会报告Leikin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她参与的Math Key项目,并在大屏幕上演示了一些教学中使用技术工具的案例,也谈到了其中的挑战,尤其是可变数学挑战。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副主任徐斌艳主持大会报告


以色列海法大学Roza Leikin教授作大会报告

113日上午,原韩国国立教育大学教授、原韩国数学教育学会会长Hyunyong Shin首先了带来了题为《<The Elements>in Art: From Euclid to Max Bill(艺术中的<几何原本>:从欧几里得到马克斯·比尔)》的报告。香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Kintoy讲座教授梁贯成主持了本报告。Shin教授从《几何原本》出发,聚焦于艺术中的数学。他不仅分析了西方绘画艺术中的数学元素,还将绘画、音乐与数学相结合,现场使用尤克里里演奏,让参会者声临其境——“听数学”。此外,Shin教授分析了数学教育中的艺术,并分享了这一成果在职前数学教师教育和在职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活动中的案例。


香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Kintoy讲座教授梁贯成主持大会报告


原韩国国立教育大学教授、原韩国数学教育学会会长Hyunyong Shin作大会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原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为大家带来了本次会议的最后一场大会报告,题为《新世纪中国数学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该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副主任鲍建生主持。史教授在报告当中分享了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课标制定的一系列变化,以及其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而作为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在讲述的过程中,他也介绍了自己的一些亲身见闻。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副主任鲍建生主持大会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原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作大会报告

围绕着6个专题的近30场口头报告和5场工作坊于111日和2日下午在我校闵行校区第三教学楼有序进行。6个专题研究小组主题分别为数学教师教育、ICT与数学教育、数学课程与教材研究、数学课堂教学、数学教育评价、与比较和国际数学教育,对应的主持人和共同主持人分别为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吴颖康副教授和挪威科技大学丁莉萍副教授、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张晋宇博士和印度尼西亚亚齐大学讲师Mailizar、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朱雁副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王重洋博士、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鲁小莉副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王立东博士、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陈月兰副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刘晓玫教授、与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程靖博士和我校考试与评价研究员刘姣博士。  

分组报告剪影  

分组报告剪影


工作坊剪影

本次会议在111日晚上为各位参会者准备了一场文化活动——原创数学话剧《几何人生II》。该话剧讲述了著名数学家陈省身的一些生平经历。演出结束后,数学话剧项目负责人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刘攀副教授介绍了话剧创作的背景,并对接下来即将在今年年底推出的新剧目进行了宣传。


话剧团队与部分参会者合影

113日上午,最后一场大会报告结束后,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凤华主持了闭幕式。主办方首先播放了一段记录研讨会全程的视频短片,短片呈现了专家们和参会者们的大会报告及分组报告剪影,参会者们的积极发言、认真沉思以及热烈讨论的场景。随后,六场分组报告的负责人——TSG3主持人朱雁副教授(同TSG1主持人吴颖康副教授)、TSG2主持人张晋宇博士、TSG4主持人鲁小莉副研究员、TSG5共同主持人刘晓玫教授、TSG6主持人程靖博士相继上台,总结了各个分组报告的情况。最后,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感谢了为这次大会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并简要讲述了中心未来的一些工作,也预告了下一届研讨会将在202110月举行。

TSG3主持人朱雁副教授发言

TSG2主持人张晋宇博士发言

TSG4主持人鲁小莉副研究员发言


TSG5共同主持人刘晓玫教授发言

TSG6主持人程靖博士发言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闭幕式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