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如何做课例研究----黄荣金教授(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数学教育教授、博士生导师)
—— 2018-11-28 ——

报告人:黄荣金教授(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数学教育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徐斌艳教授

时间:2018124日 09:30-11:30

地点:闵行校区数学楼102

报告人简介:

        黄荣金博士现任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数学教育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课堂教学、教师教育和国际数学教育比较研究。黄教授发表了100多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和会议报告,论文曾发表在《数学教师教育》、《数学行为》等国际顶尖杂志。他先后编缉出版了两本中文专著和六本英文著作如:《华人如何教和改进数学教学》(Routledge, 2013) ,《 职前中美教师代数知识的比较研究》 (Springer,  2014) ,《通过变式来教学数学:儒家思想与西方理论的对话 (Sense,  2017)和《华人如何获得和发展面向教学的数学知识》(Sense, 2018), 《职前中学数学教师培养:知识,认同,教学实践教学》(Springer, 2018)和《数学课例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一个国际的视角》(Springer, 2018). 黄教授是ZDM Mathematics Education 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Lesson and Learning Studies等杂志的特邀编辑和Sense 出版社系列从书Teaching and Learning mathematics的编委。他主持完成了多项研究,其中包括有16个国家参加的“学习者视角的课堂研究”。黄教授在建立中国特色的数学教学理论以及中国课例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对如何建立理论与实践的联系进行了积极探索。他是首位华人数学教育家在《国际数学家大会》(2018)和《国际课例研究大会》(2018)作特邀专题报告的学者。他是ICMI Study 25:Mathematics teachers working and learning in collaborative groups 国际程序委员会成员。

报告摘要:

        从一个国际视角分析了基于研究的有效数学教育特点,以及中国课例研究的特点。然后,使用国际课例的研究方法,结合具体课例研究案例解读:如何从学生的视角,关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事具体理论价值和实际应用的课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