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黄荣金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 2018-12-05 ——

2018124日上午,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数学教育黄荣金教授应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邀请,来我中心开展学术报告,题为《如何做课例研究》。本次报告由中心副主任徐斌艳教授主持,两校区数学教育方向的博士生、硕士生以及访学老师们认真聆听黄教授精彩纷呈的报告,并在问答环节积极互动,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报告中,黄教授首先从《变异理论下的数学课堂研究》、《Prospective Mathematics Teachers'Knowledge of Algebra》和《Theory and Practice of Lesson Study in Mathematics》三本代表作出发,向大家展示了他的研究方法转变过程,即定性研究—定量研究和混合方法—设计研究。接下来,黄教授重点介绍了课例研究的模型、特征,并结合三个案例(理论指导下的课例研究、加或减与将学生的错误用作学习资源)向大家讲述了课例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可操作性。最后,黄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即将在明年1月份出版的新作《Theory and Practice of Lesson Study in Mathematics》,并总结道“我们有好的教学实践;有效的教师教育体系和好教师;需要加强研究建立中国特色的教育理论;基于中国智慧,扬长避短,为国际数学教育做贡献”。

报告下载:ECN__How to Lesson study from an eye of student_fina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