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与学术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 2019-11-22 ——

20191031日,趁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期间,中心首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与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后的首次会议在研讨会代表下榻闵行艺悦酒店五楼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范良火、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王建磐(华东师大原校长;ICME-14主席)和各委员会委员史宁中(全国数学新课标修订组组长;东北师大原校长)、顾泠沅(中心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荣誉教授)、梁贯成(中心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Hans Freudenthal奖获得者;香港大学讲座教授)、鲍建生(中心副主任、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孔企平(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教授)、綦春霞(北京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院教授)Kho Tek Hong(新加坡教育部原首席数学课程专家;新加坡Model Method创立者)、Hyunyong Shin (原韩国国立教育大学教授)、Zalman Usiskin(美国芝加哥大学荣誉教授;原UCSMP主任)、Yoshinori Shimizu(日本筑波大学教授)以及Kenneth Ruthven(英国剑桥大学荣誉教授、华东师大荣誉教授)。另外一些委员包括Geoffrey Howson (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荣誉主席、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荣誉教授,原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秘书长)Celia HoylesHans Freudenthal奖获得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和Gabriel Stylianides(英国牛津大学教授)通过Skype远程参会。会议由范良火主任主持。

会议于下午2点半开始,所有参会人员首先对自己所在的工作单位、研究方向等一一做了介绍。接着,范良火主任简要介绍了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的概况,包括中心的目标、愿景、顾问和学术委员会的成员等,并做了中心成立一周年以来的年度报告,对包括中心开展的学术活动(系列学术讲座、研究生学术论坛等)、国际国内学术来访和交流、团队人员建设、科研项目立项和进展、研究和出版等基金设立和使用、中心学术研究刊物的准备情况、以及发表的有关学术成果和论著等各项工作作了全面的汇报和说明。专家边听介绍、边翻阅审议中心为本次会议准备的年度报告文件,对上一年度中心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做出了高度肯定的评价。

随后,针对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与规划、建设格局与影响力等方面,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对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未来的建设、整体发展思路、后续研究和出版计划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出了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最终,各位专家的意见达成一致,用时3小时的会议落下帷幕。本次会议对中心今后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