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Gert Schubring教授应邀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作学术报告
—— 2021-12-16 ——

20211215日上,受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邀请,2019年弗赖登塔尔奖获得者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Gert Schubring授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作了第四十六期学术报告。报告通过钉钉平台进行,为《The challenges of analysing historical mathematics textbooks》。本次报告由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李淑惠主持,共计40余人在线观看了报告直播。

Schubring教授首先借助《Scientific Sources and Teaching Contexts Throughout History》一书的观点强调了教学环境(teaching context)在分析早期教科书时重要性,给出了情境的三种解释:environment, situation, and meaningful textual system

在介绍教科书时,Schubring教授展示了人们对科学教科书观点的变化,而后反思到数学教科书,教授指出教科书应是研究与教学相互作用的结果。接着,Schubring教授通过法国和意大利的案例分析了早期教科书研究的三个维度:其一分析同一套教科书不同版本的变化;其二分析介绍其他教科书中相关概念的变化;其三分析教科书变化与外界教学环境变化的关系。最后,教授也提到了早期教科书中图表的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假设和疑问。

问答环节,观众就数学教育的历史、早期教科书与数学史等问题向Schubring教授进行提问,Schubring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