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加拿大中学数学教师的数学教学知识和发展(第三十五期)
—— 2020-11-01 ——

报告人:王兆云 博士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

主持人:诸方淳 博士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1日 周三上午 8:30-9:30

报告地点/形式:线上报告(钉钉平台)

报告人简介:

王兆云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数学教育硕士,多伦多大学数学教育博士学位。曾在美国的俄克拉荷马数理学校教学2年,多伦多大学数学系和教育学院助教和助研,现在在多伦多的高中教数学和美加数学竞赛也在做曼尼托巴大学的助理研究员。她的研究方向是学生数学的知识与发展,数学认知,数学教师的知识与发展,课程与教材知识。她已经在数学教育杂志,书和会议上发表了多篇文章。现在集中研究几个国家的教材,课程教材和IB教材的设计和数学内容的发展,如何利用网络和科技提高教学效果。

报告摘要:

这项研究调查了加拿大多伦多三位中学数学教师的数学教学的知识,以及他们从数学教学知识发展的学习轨迹。调查从四个方面考察教师的知识:数学专业知识,课程知识,对学生解题错误的判定,和数学教学法。数据的收集是用半结构化问题访谈这三个教师。数据还包括先前和当前的官方课程标准,教材,教师的书写的材料设计的网站以及课堂观察材料。调查结果表明,教师的知识的这四个方面是互为关联的,每个方面的知识都有其子维度。它们具有各自的属性,且与其他部分相关联。教师的教学知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教师知识的发展是与学校课程的变化以及自我专业发展选择的方法和方向正相关的。

请前往钉钉官网(https://www.dingtalk.com)下载钉钉后扫描下方群二维码或者搜索群号进行申请。(申请时请一定备注单位+姓名

群号:3404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