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如何使用数学学习资源? – 上海与英国的比较研究(第七期)
—— 2019-12-17 ——

报告题目:学生如何使用数学学习资源? – 上海与英国的比较研究

报告人:王祎 博士

主持人:张晋宇 博士

报告时间:20191220日星期五 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数学楼401报告厅

报告对象:以数学教育方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主,也欢迎有兴趣者参加

报告人简介:

王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后,2019年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数学课程与教材,数学学习资源,教育测量与评价,以及比较研究,并在读博期间发表了1SSCI杂志文章,和一些其他杂志、书目章节和会议文章。

报告摘要:

自上海在2009年首次参加了PISA的测试并取得了另人瞩目的成绩之后,上海的数学教育吸引了来自世界范围内的关注。一些媒体甚至使用“PISA-Shock”,和“Looking East”的词语来描述上海在PISA 的首次亮相。值此浪潮,英国教育部自2014年发起了与上海针对数学教育的交流与合作,组织上海和英国的中小学数学教师到对方的学校参观、教学并交流。一篇研究中参与观摩的一位小学校长对上海小学生使用教科书的情况印象十分深刻一篇报道中描述了参与观摩的一位小学校长对上海小学生使用教科书情况的印象“In Shanghai, every child of the same age is on the same page of the same text book at the same time.”那么这种情况是否适合普遍存在的?基于一些文献,数学教科书的使用在英国的教学中很有限,那么英国的学生还使用哪些学习资源?这些学习资源在学生数学学习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与上海的情况有哪些异同?报告人将结合自己的博士论文,与各位同仁共同探讨教科书与其他学习资源的使用与发展对学生学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