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对英国数学教育的影响与思考
—— 2019-02-18 ——

报告人:黄兴丰 博士上海师范大学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主持人:范良火 教授  

时间:2019227日下午 14:00 - 15:00

地点:闵行校区数学楼401室

报告人简介:

黄兴丰,江苏南通人,教育学博士,现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研究院副教授,主要研究中小学数学教育。2008年华东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作为联合培养交换生就读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从2015年开始协助领导组织和协调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每年带队上海数学教师访问英国开展交流,2018年受英国教育部邀请参加国际教材高峰论坛,2018年在东亚数学教育大会组织45分钟专场介绍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中英数学交流项目2017年获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报告摘要:

英国近来通过比较和分析大型国际测试以及不同地区的课程,开始借鉴东亚的实践经验,改革中小学数学课程和教学。在此过程中,特别是上海的数学教学实践引起了英国政府和教育界的极大兴趣。中英数学教师之间的交流则更加直接地促进了英国教育专家、中小学教师对上海数学教学方法的理解和认可,上海的数学教学经验也因此在英国中小学得到了迅速而广泛地推广。同时,英国多项评估数据也表明上海的数学教学方法确实对改变英国当前的中小学数学教学现状产生了重要而直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