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中英视野下的上海数学教学特征
—— 2019-12-18 ——

报告人:黄兴丰 博士

主持人:徐斌艳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226日星期四下13:30 - 14:15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数学楼4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黄兴丰,江苏南通人,教育学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中小学数学教育。2008年华东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作为联合培养交换生就读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从2015年开始协助领导组织和协调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每年带队上海数学教师访问英国开展交流,2018年受英国教育部邀请参加国际教材高峰论坛,2018年在东亚数学教育大会组织45分钟专场介绍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中英数学交流项目2017年获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目前担任世界银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教育数学教育顾问。

报告摘要: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从2014开始迄今已经走过了六年历程。这个报告将从中国实施和组织方、英国卓越数数学教学中心、以及英国教育部评估三个不同的视角,来解读上海数学教学的课堂特征和实践经验,以及讨论课堂外部社会文化、课程政策、教师专业发展对此产生的积极影响。

具体而言,我们作为项目的实施和组织者概括了上海数学教育一大理念、两项保障、三个平衡的基本特征;英国卓越数数学教学中心总结了上海数学教学的五大要素;英国教育部评估报告则从不同的视角解读了上海“掌握教学”的丰富内涵。

最后我们认为,教师跨文化的合作学习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现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