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回顾香港数学教育的发展:我们可以从国际研究(PISA)中学到什么?
—— 2019-12-18 ——

报告人:莫雅慈 博士

主持人:徐斌艳 教授

报告时间:20191226日星期四下午15:15-16: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数学楼4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莫雅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年钻石周年国际访问学者奖。香港大学理学学士以及教育硕士,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哲学博士毕业。自1990年开始进行数学教育研究以来,一直致力于香港当地和国际数学教育的研究,研究兴趣广泛,如教学与学习,教师教育,教学内容知识(PCK),课例研究,以及数学教育中的技术运用等。第11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 11)主题研究组的合作主席; ICME 13:国际数学比较研究:改进学生学习的经验教训的小组成员;《建立联系:比较世界各地的数学教室》的共同编辑;《学习代数:学生对分配律的理解的启示》的作者;《多项式和方程》的合作作者。《国际和谐与人类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armony and Humanity)的主编辑。《教育前沿(STEM教育)》(Frontiers in Education (STEM Education))副主编。

报告摘要:

PISA展示了各国为支持其学生获得学业成就所做的努力,并培养了学生的幸福感,从而为各国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报告人从不同教育系统之间的PISA 分数,并从学习,学校生活和公平的角度进一步探讨了与学生学业表现有关的问题,从而更好地了解与学业成就相关的因素。同时,尽管香港在国际学生评价计划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在课程和教学方面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讲者将就在数学教育方面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对香港数学教育的发展进行反思,与同事们进行讨论,也期望可以开展一些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