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学生数学交流推理能力教学研究——基于美国SBAC 学生评价系统(第二期)
—— 2019-02-18 ——

报告题目:小学六年级学生数学交流推理能力教学研究——基于美国SBAC 学生评价系统

报告人:王志玲 博士候选人

主持人:张晋宇 博士

报告时间:201934日 14:00-15: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数学楼401

报告对象:以数学教育方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主,也欢迎有兴趣者参加

报告人简介:

王志玲,女,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育系博士研究生,2017 年至2018 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完成联合培养项目,期间义务任美国Journal of Mathematics Education (JME)数学教育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之一,参与并完成安淑华(Shuhua An)教授主持的两项数学教育国际课题。2018 年春季学期,在美国加州Prisk Elementary School 四年级数学课堂观察。现研究领域涉及数学教育国际比较、学生数学能力测评、小学数学教育研究等。

报告摘要:

数学推理和数学交流是当前世界各国数学教育领域普遍关注的研究主题。数学交流推理(SBAC, 2015)是数学推理与数学交流的交集,通常可从过程/活动能力两个视角对数学交流推理进行界定。本研究中将数学交流推理界定为一种能力,是指运用简洁的数学语言,有条理地、有根据地、准确地论述自己的推理过程和批判他人的推理过程的能力。

本研究旨在通过教学干预,初步探索促进小学六年级学生数学交流推理能力发展的任务设计与教学策略。拟解决两个研究问题:(1)我国小学六年级学生的数学交流推理能力发展现状?(2)通过教学干预,小学六年级学生的数学交流推理能力能否得到有效提高?结果表明,六年级学生在数学交流推理能力的整体发展水平普遍偏低(RQ1),在数学交流推理的过程中存在困难(RQ1)。通过教学干预,实验班学生的数学交流推理能力成绩在统计学上显著提高。因此,本研究中的教学干预能够有效提高六年级学生的数学交流推理能力(RQ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