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学教育研究论文中文献述评、引用和撰写的若干问题(第八期)
—— 2020-04-11 ——

报告题目:关于数学教育研究论文中文献述评、引用和撰写的若干问题

报告人:范良火 教授

主持人:张晋宇 博士

报告时间:2020422日星期三 下午15:30-17:00

报告地点/形式:线上报告(钉钉平台)

报告对象:以数学教育方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主,也欢迎有兴趣者参加

报告人简介:

范良火 美国芝加哥大学哲学(教育学)博士,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学课堂教学、教师知识发展、数学课程和教材研究等,也包括教育政策和比较教育研究等。曾在中国、美国、新加坡和英国学习和工作多年,2010年起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任终身教授、数学和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起全职回国。范教授具有丰富的国际研究经历和指导、审查和编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和国际期刊研究论文的经验,曾先后担任研究刊物《The Mathematics Educator》(新加坡,2006-2010)和《Eurasia Journal of MathematicsScience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英国/土耳其,2017至今) 主编、《Frontiers in Education (STEM Education)》(瑞士,2017至今)创刊主编和《ZDM-Mathematics Education》(德国)多期特邀主编(201320182021),以及中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出版的多家研究刊物编委。在国际一流研究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等发表论文100多篇,是国际数学教材研究和发展会议主要发起人和首届大会主席、第二和第三届共同主席,及这些会议论文集共同主编。也曾先后任美国UCSMP教材编辑,以及新加坡、英国和中国学校数学教材(包括中英合作的英国版《一课一练》)主编。

报告摘要:

和一般的教育研究乃至更广的社会科学研究一样,文献述评也是严格的数学教育研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尤其是博士论文)和严肃的研究期刊发表的论文的审查和接受过程中,往往有着非常重要的、甚至是关键性的作用。在本期论坛中,报告人范良火教授将结合他自身在国内外从事研究和教育的体会,以及指导、审查和编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和国际期刊研究论文的经验,与听众分享他个人关于数学教育研究论文中如何作文献述评、引用和撰写的若干常见和需要注意问题的认识。本报告主要针对已有一定数学教育研究基础的听众(尤其是已开始准备学位论文的博士和高年级硕士研究生),但也欢迎对一般了解数学教育研究有兴趣者参加。(因为目前疫情的影响,本报告通过钉钉平台在线上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