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多位成员在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首届学术年会上报告有关研究成果
—— 2022-05-02 ——

2022427日—430日,原定于广东珠海召开的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首届学术年会因疫情改为线上的方式举行,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有多位成员在29日的分论坛中作了报告,不少研究成果受到广泛肯定和赞扬。

此次分论坛共设8个,涉及12个议题。中心成员共参与其中6个论坛并进行了汇报,分别为分论坛一、分论坛二、分论坛四、分论坛五、分论坛六以及分论坛八。

分论坛一主题是“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究”,博士后研究人员诸方淳参与并作了报告,报告题为《话语角色在数学课堂教学的初探》。

分论坛二主题是“数学教师培养与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有两组成员作了报告。第一组报告人是博士研究生谢思成和罗婕彤,题目是《探究教师与作为课程资源的教材的互动——一项关于上海初中数学教师的实证研究》(作者是范良火、谢思成、罗婕彤、王一粟、程靖;其中程靖是通讯作者)第二组报告人是硕士研究生陈秋雨,题目是《关于高中数学教师线上授课转型的调查研究——以上海和江苏教师为例》(作者是陈秋雨、范良火)。

分论坛四主题有两个,分别是“中小学数学学业评价与考试研究”和“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究”,博士研究生李玲珠参与并作了报告,报告题为《数学高考卷核心素养与必备知识合理性考查——以2020年浙江省数学高考理科卷为例》。

分论坛五主题有两个,分别是“中小学数学课程与教材研究”和“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究”,博士研究生王一粟参与并作了报告,报告题为《从情境视角分析我国最新高中数学教材的数学应用特征》(作者是王一粟、范良火)。

分论坛六主题有两个,分别是“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研究”和“数学教育国际比较研究等”,博士研究生李坤丽参与并作了报告,报告题为《中、美、俄高中数学教材三角学的比较研究》。

分论坛八主题有三个,分别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学与数学教育”“数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其他”,博士研究生唐佳丽参与并作了报告,报告题为《近五年人工智能与数学教育结合的发展现状》(作者是唐佳丽、戚会清)。

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促进数学教育研究和实践的进步是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的重要目标之一,此次学术年会对中心每一位成员尤其是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而言都是一次有益的锻炼和成长。未来中心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办公室

供稿: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办公室

修改校对:李坤丽、李玲珠

审稿:张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