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东北师大马云鹏教授应邀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作学术报告
—— 2020-05-09 ——

  202057日下午330分,应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的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马云鹏教授通过钉钉平台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学术报告系列进行了题为《深度学习的理解及其教学设计——以小学数学学科为例》的线上报告。来自国内外的高校教师、硕博研究生、一线教师等约250名数学教育领域同行参与了此次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心助理研究员张晋宇博士主持。

  在报告一开始,马教授首先通过两位小学特级教师的教学实例,从传统的课堂教学出发谈起,逐步引入到深度学习的概念,并且对教育领域的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度学习概念进行了区分。

  随后,他谈到了我国教育界深度学习方面的发展情况,并以“小数除法”这一主题为例,讲述了进行深度学习教学设计的过程。他详细介绍了如何确定小数除法相关的核心内容与挑战性学习主题,如何对内容的本质、课标相关要求和不同版本教材的呈现方式进行分析,以及进行学情分析时需要注意的方面,如何结合学生的先前知识来设计探究问题、实现“深度探究”,还有如何在教学当中进行持续性评价的具体实施步骤和方式。

  最后,对于深度学习这一教学改进,马教授也讨论了它带来的启示和思考。他认为,深度学习要求对少量主题进行深度覆盖,在进行过程当中要注意关注学科关键概念和核心素养,并且它应是教师创造性的劳动所产生的。另外,他也谈到了进行深度学习进一步研究的一些问题。

  在问答环节,观众就避免“深度学习”定义当中的歧义、深度学习概念的理论基础和哲学基础、如何考量深度学习的发生及其对教师专业素养的要求、探究性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关系,以及深度学习在课堂中占据时长情况的问题向马云鹏教授进行了提问,马教授对此进行了耐心回答。最后,主持人张晋宇博士感谢了马教授的报告以及观众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