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二十九期学术报告(实践与创新系列)
—— 2020-05-09 ——

报告题目:发展思维 培养智慧 —— 小学运算教学改革实践与创新

报告人:张天孝 特级教师

主持人:张晋宇 博士

报告时间:2020520日 下午3:30-4:30

报告地点/形式:线上报告(钉钉平台)

报告人简介:

张天孝,男,1937年生,浙江省功勋教师、特级教师。曾任杭州市上城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杭州现代小学数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六十多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地研究小学数学教育,在儿童数学思维教育方面独树一帜,享誉全国。研究成果三次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获得国家教育部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获得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全国中等师范学校教师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编写的《现代小学数学》、新思维《数学》等教材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在全国20多个省市、200多所学校使用。出版教育教学专著、数学读物200多部,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发表文章180余篇,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和数学资优生。

报告摘要:

运算在数学课程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始终是小学数学教学的主要内容。60多年来,我对小学运算教学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探索与实践。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口算、笔算结合的数学实验,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现代小学数学》实验,本世纪初的代数思维萌发实验、乘法智慧运算实验、选数字构建等式的实验,2002-20082012-2018两个学生的个案追踪研究,20189月启动的第三个个案研究,《新思维数学》实验等等。回顾60多年的研究历程,从算法改进到算法多样再到算法选择,运算教学实现了从知识技能到思维能力再到智慧见识的提升。


请前往钉钉官网(https://www.dingtalk.com)下载钉钉后扫描下方群二维码或者搜索群号进行申请(申请时请一定备注单位+姓名)。

群号 : 3199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