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二十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 2022-05-17 ——

2022513日下午,应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周达副教授通过钉钉平台进行了中心第二十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题为《小学生数学论证能力的测评研究》。本次报告由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诸方淳主持,共计70余人在线观看了直播。

周达在一开始指出,本次报告是其博士论文的一部分,主要涉及六年级学生数学论证能力测评框架的建构和测评工具的开发两方面。

在建构数学论证能力的测评框架阶段,周达先从文献梳理出发,确定了数学论证能力的内涵和核心要素,然后通过访谈专家征集相关意见,最后在梳理与修改中形成了识别论证元素、建构论证证据、评价论证证据、修订论证证据四个测评指标。

在测评工具研发阶段,周达基于专家焦点小组讨论和学生集体访谈,进行了第一轮和第二轮预测试,最终确定了27道测试问题及评分标准。

问答环节,观众就测评工具的效度,一线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论证能力,论证、推理与解释的关系等问题向周达进行了提问,周达给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本次研究生论坛在观众与报告人的愉快交流中顺利结束。

 

报告下载2022.5.13-- 六年级学生数学论证能力的测评研究.pdf

版权说明: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网站上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均有版权限制,下载仅供个人使用。中心所有下载文件的版权归原创者所有。个人转载时请注明出处。我们不欢迎大规模的全站复制,并且保留所有权利。商业网站或未授权媒体不得复制本站内容。

About the copyright: All materials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s and pictures published at the ACME'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Unless otherwise stated, users of the website can download these materials, free of charge, and for their own personal use with proper acknowledgement of the sources. Uses for other purposes, especially commercial uses of the materials, are prohibited without written permission from the ACME or the original copyright owners.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办公室

供稿:王一粟

修改校对:李玲珠、李坤丽

审稿:张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