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应邀在印度尼西亚苏丹阿贡伊斯兰大学作讲座
—— 2022-06-02 ——

2022530日下午,印度尼西亚苏丹阿贡伊斯兰大学Sultan Agung Islamic University教师培训与教育学院院长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通过ZOOM线上平台为该校及附近地区的参与者作了题为《Issues, Methods, and Recent Advancements of Textbook Research》的年度讲座。本次讲座由苏丹阿贡伊斯兰大学数学教育讲师Dyana Wijayanti博士主持,共约130人参加。

报告伊始,范良火先对“为什么要进行数学教材研究”作了介绍,然后以TIMSS研究团队提出的“目标课程—潜在实施课程—实施课程—获得课程”概念框架为依托,阐述了数学教材作为潜在实施课程的作用。之后,他又用自己2013年提出的学校教材研究框架解释了教材在教育背景下扮演的角色。

在数学教材领域,范良火先介绍了数学教材研究的定义,再从数学教材分别作为自变量、中间变量和应变量三个角度给出了相应的研究问题。另外,范良火还介绍了数学教材的主要研究方法、分类等。

在教材研究的发展上,范良火首先为大家梳理了数学教材研究的相关会议和主题,然后介绍了《ZDM – Mathematics Education》分别于201320182021年发布的三期以数学教材研究为主题的特刊(范良火为特刊主编或共同主编),并分享了他与合作者们共同发表的文章。

最后,范良火总结了教材研究的意义,并指出,教材研究的终极目标是提高数学教育的质量。

报告结束后,线上观众就数学教材如何促进和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哪些因素对教材更重要、疫情如何影响教材研究等问题向报告人进行了咨询,范良火耐心、仔细地进行了解答。

会议的最后,主办方和听众对范良火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办公室

供稿:李娜

修改校对:李玲珠、李坤丽

审稿:张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