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访问学者挪威科技大学丁莉萍副教授在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 2019-04-08 ——

应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邀请,挪威科技大学丁莉萍副教授于2019325日至410日到中心访问,并于43日下午在中心作一场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题为《Lesson Design Study: A research pathway to connect to mathematics teache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nd classroom improvement》,由中心副主任鲍建生教授主持,我校数学教育师生及来自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闵行教育学院、西北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学者约40人参加。大家认真聆听报告,受益良多。

丁莉萍副教授首先从课堂设计研究(Lesson Design Study)的定义出发。接着,丁副教授重点向大家分享了她与其导师合作并发表在PME论文集的研究——《Conceptualizing an expert teacher’s expertise in a lesson design study in Shanghai》以及今年年初与其导师等共同发表在《Educational Action Research》杂志的研究——《Interconnectedness and difference between action research and a lesson design study in Shanghai, China》。最后,她简述了将课堂设计研究融入她的硕士课堂研究关于方法论的挑战。

在报告的最后,鲍建生教授对丁莉萍副教授的丰富而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分享了聆听此报告后的心得体会——如何将我国的数学教育理论与实践推向国际平台;同时,也感谢在座各位师生的参与。

报告下载:Dr. Ding(2019-04-03)_part1.pdfDr. Ding(2019-04-03)_part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