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首届“张奠宙数学教育奖” 获奖者名单公布
—— 2021-04-29 ——

以我国已故著名数学教育家张奠宙教授命名的“张奠宙数学教育奖”获奖者名单于今天公布。获奖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郭玉峰教授。

按张奠宙数学教育奖章程,获奖者首先须经由张奠宙数学教育奖提名委员会提名,然后经张奠宙数学教育奖评审委员会最终审查确认。这两个委员会由来自全国多所大学及科研机构的著名数学和数学教育学者组成,任期均为4年。评奖主要从获奖者在科研方面的创新性、学术价值或实践价值、对学科建设的贡献、研究方法、学界或社会的评价等几个方面考量。本届评奖过程中,提名委员会9位专家召开了三次会议,最终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了三名提名候选人名单。评审委员会7位专家于2021427日召开线上视频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从所有提名候选人中选出 1 位获奖者。获奖者将授予获奖荣誉证书和总额为10万元的奖金,并将应邀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两年一度的学术会议作全体报告。

本届获奖者郭玉峰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博士生导师。兼职包括中国数学会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2021ICME-14国际组织委员会成员,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数学教育学报》编委、《中国数学教育》执行编委等。曾赴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等访学,2015.12—2016.7美国密歇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2005.1-2005.6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访问学者,2001.1-2002.3日本秋田大学进修访学等。在《Tsukuba Journal of Educational Study in Mathematics》、《Australia: The China Papers—Tertiary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Teaching for the 21st Century》、《课程·教材·教法》、《教育学报》、《数学教育学报》、《中国教育学刊》、《数学通报》、《人民教育》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郭教授也是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数学教材分册主编,并参与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湖南教育出版社初中数学教材的编写;出版专著1部,合著本科生教材1部,中职数学教材分册主编1部,合著或参编著作多部。

张奠宙数学教育奖是为铭记张奠宙先生一生为中国数学教育研究和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弘扬张奠宙先生的精神,推动我国数学教育事业的进步而设立,用于奖励在数学教育领域取得公认的杰出研究成果的优秀学者,每两年评选一次。张奠宙数学教育奖的奖金来源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有关专项基金,目前暂定受奖范围为中国(含港澳台)50周岁及以下的、在数学教育领域取得杰出研究成果并已产生一定影响的学者。张奠宙数学教育奖的日常管理和运行由设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的张奠宙数学教育奖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负责(电话:021-54342646;电子邮箱:acme@math.ecnu.edu.cn)。

(供稿:张奠宙数学教育奖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