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Alexander Karp教授应邀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作学术报告
—— 2022-06-17 ——

2022616日上午,应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Alexander Karp教授通过钉钉平台进行了中心第五十期学术报告,题为《A few recent works on the history of mathematics education: Why do they seem important?》(关于数学教育史的几项近期研究:为什么它们很重要?)。本次报告由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李淑惠主持,共计60余人在线观看了直播。

Karp教授主要从“我们获得了什么”“我们研究什么”“如何进行数学教育史研究”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数学教育史的相关研究及问题。

报告一开始,Karp教授首先借用欧几里得的话对“我们获得了什么”进行了解释,即“for he must make gain from what he learns(一个人一定是从所学中收获的)”。随后,他介绍了不同时期数学教育的相关历史著作、文章、会议等。

“我们研究什么?”问题上,Karp教授从教科书、课程、信念等不同角度进行了阐述,并随后抛出重点问题“如何进行数学教育史的研究?”

关于“如何”的问题,他的回答是:我们需要用历史文献法进行研究,但文献通常是数学的。为了更好地解释这个问题,Karp教授展示了自己最近几年的研究,并从自己的研究出发,通过对相关教科书的分析,给出了自己对教科书中“问题解决”“问题”等的理解与看法。

最后,Karp教授解释了为什么研究数学教育史是重要的。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当下正在做的事,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角度审视现在。

在问答环节,观众就数学奥赛与从事数学研究、数学教育史的研究方法、高中生可以拓展哪些领域等问题向Karp教授进行了提问,Karp教授耐心地作了回答。

讲座的最后,主持人感谢Karp教授为大家作了这场精彩的报告,同时预告了下一期讲座的时间。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办公室

供稿:李玲珠

修改校对:李坤丽

审稿:张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