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几何软件在数学课堂中的应用——中法数学课案例分析(第三期)
—— 2019-05-04 ——

报告题目:动态几何软件在数学课堂中的应用——中法数学课案例分析

报告人:诸方淳 博士候选人

主持人:张晋宇 博士

报告时间:20195月16日 星期四15:00-16: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数学楼401

报告对象:以数学教育方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主,也欢迎有兴趣者参加

报告人简介:

诸方淳,男,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课程教学论博士研究生。同时,2016-2020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攻读联合培养博士学位。留学期间参与里昂高等师范学院MaTRiTT项目(2017),并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市一所初中进行6年级数学课堂观察。现研究领域涉及教育技术使用、教师知识、教师专业发展等。

报告摘要:

信息技术在当下的教学中应用非常广泛,教师每天都会应用不同的信息技术帮助他们。即使很多研究同时指出使用技术,如动态几何软件,能够为数学教学带来帮助,例如学生能够使用软件中的功能进行数学探究。但是面对这些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师有了更为丰富的教学资源支持他们的教学活动的同时也面临着非常多的困难,比如如何使用这些技术创设适合学生的教学情境。为了更好的帮助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本研究利用工具组织理论(instrumental orchestration)比较中法数学教师在数学课堂中如何利用动态几何软件组织教学,同时比较中法数学例题中动态几何软件的作用。通过对中法两国的数学案例课的分析,本研究发现了两种不同的动态几何软件使用方式:利用动态几何软件进行辅助教学和利用动态几何软件创设探索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