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举办第二十一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 2022-07-07 ——

20227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博士后李淑惠和博士研究生罗婕彤通过钉钉平台进行了中心第二十一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题为《Chinese students’ access, use and perceptions of ICTs in learning mathematics: findings from an investigation of Shanghai secondary schools(中国学生数学学习中使用ICTs的机会、实际使用ICTs的情况及对ICTs作用的认知:一项针对上海初中学生的研究)》。本次报告是基于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心主任范良火带领的一项关于调查上海初中生使用ICTs的研究成果,作者是范良火、罗婕彤、谢思成、诸方淳和李淑惠(通讯作者)。本次报告由中心博士后诸方淳主持,共计40余人在线观看了直播。

本次报告分两部分进行,首先由李淑惠汇报本研究的背景、研究问题、相关文献和概念框架、研究方法与过程,接着由罗婕彤汇报本研究的结果讨论、总结、未来展望等。

李淑惠首先通过相关文献的梳理,简单介绍了进行本研究的意义:第一,先前文献中已有相关中国学生使用ICTs 的大型调查研究,但文献的时间距离现在已有30年左右;第二,本研究以上海初中生为例,在此之前没有相关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在研究内容部分,李淑惠具体介绍了上海学生在数学学习中使用ICTs的机会、实际使用ICTs的情况以及对ICTs作用的认知。

谈到研究方法时,李淑惠指出,本研究采用的是混合的研究方法,研究工具包括课堂观察记录表、调查问卷和访谈。

本研究的结果讨论、总结以及未来展望由罗婕彤汇报。

结果讨论中,罗婕彤指出,整体上,上海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对ICTs的使用和作用持正面态度,在学习数学时学生普遍有使用ICTs的机会,但在学校和家中使用ICTs的情况差异很大。

具体数学板块上,ICTs对学习图形与几何、函数与分析帮助最大。不同学校层次、年级、性别的学生在使用ICTs学习数学时存在差异。

在未来的研究上,罗婕彤指出可以从学生成绩与ICTs使用的关系、年级差异的原因、ICTs在不同教育背景下的作用等方面入手,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问答环节,观众就ICTs在具体知识模块的使用、与政策的关系、研究结果是否可推广等问题向两位报告人进行了提问,报告人对所有问题作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最后,主持人诸方淳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期待下学期再见。

 

报告下载:2022.7.6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pdf

版权说明: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网站上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均有版权限制,下载仅供个人使用。中心所有下载文件的版权归原创者所有。个人转载时请注明出处。我们不欢迎大规模的全站复制,并且保留所有权利。商业网站或未授权媒体不得复制本站内容。

About the copyright: All materials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s and pictures published at the ACME'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Unless otherwise stated, users of the website can download these materials, free of charge, and for their own personal use with proper acknowledgement of the sources. Uses for other purposes, especially commercial uses of the materials, are prohibited without written permission from the ACME or the original copyright owners.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办公室

供稿:李坤丽

修改校对:李玲珠

审稿:张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