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研究人员赴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调研
—— 2021-06-01 ——

2021527日,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带领研究团队赴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开展调研活动,并进行了听课观摩与交流。随行团队还包括数学科学学院讲师程靖博士,博士后研究人员诸方淳,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王一粟、陈梦舒、朱梦娇,以及初到中心实习的昆山杜克大学学生李上,共七人。此次活动是上海市“立德树人”数学教育教学基地子项目“上海高中数学新教材的评价研究”的一部分。

调研的第一个环节是听课活动。同济一附中高一年级数学备课组长金昊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堂新课程新教材下的新课——复数章节之“实系数一元二次方程”。

课后,学校教师与中心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除了授课教师金老师之外,参与此次讨论的还包括同济一附中校长、数学特级教师张哲人、校务主任吴颖、教务主任张哲明、数学教研组长王琦、数学教研组副组长邹颖、青年教师孙婷等。此次交流讨论会进行了近两个小时,除了对金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之外,中心成员还就关心的新教材问题进行了了解。

因为在《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要求下,最新上海市普通高中数学教科书已于20209月投入使用,目前相关年级已进入必修第二册内容的教学。中心成员为了了解新课标的使用情况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内容主要围绕师生使用新教材的总体感受、新教材编制的优势与不足、新教材如何体现新课标理念等方面。此外,范良火教授、程靖老师、博士后研究人员诸方淳、博士研究生王一粟分别对此次调研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并与学校教师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同济一附中作为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对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有着积极的思考。学校教师一方面肯定了新教材的特色,另一方面也提出了使用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惑,并期待与中心成员展开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值得肯定的是,本次调研活动不仅增进了中心研究人员对数学新教材使用现状的认识,而且为后续项目的展开和双方今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调研非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