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在微课程重构中落实数学核心素养
—— 2019-06-04 ——

报告人:徐章韬 教授

主持人:范良火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625日星期二 下午 15:00-16: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数学楼102

报告人简介:

徐章韬,教育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教师教学知识。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优秀出站博士后,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称号,加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围绕面向教学的数学知识(MKT)和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学科教学知识(TPACK)展开研究,研究主题引起了圈内同行研究者的关注。主持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特别资助项目,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结项优秀),学科教学论教师重大科研课题和创新示范基地项目。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3部。发表CSSCI作品21篇(其中A类社科期刊论文10篇),CSSCI扩展版作品15篇,人大全文转载作品24篇,核心期刊作品49篇。MKT研究成果运用于卓越数学教师的培养,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

报告摘要:

为了寻求数学核心素养走入实践落地生根的方法,采用个案研究法,按照“选题----重构----实践----推广”的程序,以代数乘法公式为例,从“关注数学,挖掘教育价值,走向教育实践,反思总结”等方面,具体研讨了在微课程重构中落实数学素养核心素养的过程。个案研究表明,学生可以掌握这些知识、思想和方法,对数学的认识有了明显的进步。上述做法可以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常规课堂教学进行对接。如果采用认知诊断方法对学情进行前期精准分析,然后利用大数据方法开发推荐系统,上述做法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受到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