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教学(教育)研究论文(第四期)
—— 2019-06-14 ——

报告题目: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教学(教育)研究论文

报告人:徐章韬 教授

主持人:张晋宇 博士

报告时间:2019年624日星期一 下午 15:00-16: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数学楼401

报告人简介:  

徐章韬,教育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教师教学知识。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优秀出站博士后,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称号,加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围绕面向教学的数学知识(MKT)和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学科教学知识(TPACK)展开研究,研究主题引起了圈内同行研究者的关注。主持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特别资助项目,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结项优秀),学科教学论教师重大科研课题和创新示范基地项目。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3部。发表CSSCI作品21篇(其中A类社科期刊论文10篇),CSSCI扩展版作品15篇,人大全文转载作品24篇,核心期刊作品49篇。MKT研究成果运用于卓越数学教师的培养,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

报告摘要:

高质量的教学(教育)研究论文是分享教学经验、心得体会,展示教育研究成果的极好载体。好的研究论文是好的研究的体现,是“做”出来的,“写”是“做”的自然呈现。写作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对各类期刊的文章风格有一个清楚的了解,从而对论文进行准确定位。要积累素材、数据,还有一定的见识,从素材、数据中提炼出模型机制来,更重要的是能提炼出精神来。写作还是一个建构思想的过程。要选取合适的切入口,围绕切入口选择合适的材料,选择适切的布局方式,讲究一点文采,讲好教学、科研中的“故事”,就能写出高质量的教学(教育)研究论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