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香港教育大学张侨平博士应邀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作学术报告
—— 2021-06-25 ——

夏至已过,正是昼长阵雨多的季节,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迎来了第四十一期学术报告。此次,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邀请的是香港教育大学助理教授张侨平博士。张博士在中心钉钉平台作了题为《情意何价:数学教育中的信念和价值》的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心博士后诸方淳主持,采取线上方式(钉钉)进行,共40余名教师及学生观看了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张博士指出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常常产生负面情意,并以大型的国际数学学业水平测验PISATIMSS为例,提出东亚学生“高分低情”的现象。

接着,张博士结合我国、新加坡的课程目标及PISATIMSS的测评内容,指出情意是许多国家数学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细致讲解了何为情意,也对学生产生积极或消极的数学学习情意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

然后,张博士介绍了三个具体研究,分别是:探究教师知识、信念和教学方法之间的影响;数学教育中跨文化的价值比较;情意的国际比较。他也分享了不同背景下教师持有的价值特点,展示了他们数学教学的特色与差异。此外,根据已有的研究,张博士也提出了相关主题下可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最后,在提问环节,观众们的参与度很高,主要提出了以下问题:数学学习中学生的价值观挖掘方式,如何从情意角度研究数学思维,探究教师和学生的数学信念的方式,conceptionsbeliefs的区别,数学学习焦虑的改善研究,香港数学教育情况,香港与大陆的数学教育、教学的差异,香港学生iPad的使用情况,媒体对师生数学信念的影响,情意对teacher noticing理论的影响等。张博士对此一一进行了回答与解释,为本次报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