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浙江省功勋教师、特级教师张天孝应邀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作学术报告
—— 2020-05-21 ——


应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的邀请,浙江省功勋教师、特级教师张天孝于2020520日星期三下午在我中心做了一场“实践与创新”系列学术报告,报告题为《发展思维 培养智慧 —— 小学运算教学改革实践与创新》。本期报告通过线上平台钉钉开展,来自国内外的数学教育学者、研究生、中小学教师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期报告。本期报告由中心助理研究员张晋宇博士主持。

张天孝老师首先向大家简短地介绍了他从业60多年来对小学运算教学在不同时期进行的不同的探索与实践历程:包括六十年代的口算、笔算结合实验,七十年代的“三算结合”教学实践,八十年代的《现代小学数学》整套教材编写,21世纪带领团队进行“新思维数学”实验和研究、《新数学读本》和九年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数学》的编写、个案追踪研究以及新思维小学数学教学体系的构建等。

接着,张天孝老师又根据其主编的丛书《新思维儿童数学》读本、《跟张天孝爷爷学数学》学材等,与大家重点分享了一些整数四则运算的学习材料和任务设计。张老师指出,这些材料是“通过‘重组结构,更新内容,滚动发展’的方式,在数的概念、数学运算、图形与几何的学习上为发展学生的思维提供一些新的材料,激发儿童潜能,打开思维闸门,促进创新活动”。张天孝老师将数的认识与运算分段进行,并结合调查数据以及举例说明,主要从“二十以内的运算”、“21~100的数”、“一位数乘除法”、“整百数与几百几十数”和“一位数乘除法”四个单元为大家介绍了其编著的学习材料的设计理念与思路。

报告过后的问答环节,大家就运算教学培养学生思维情况、其编写丛书教学问题、编写材料教学难度的挑战性、个案选择原因、对年轻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建议等问题向张天孝老师请教。张老师针对大家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呼吁年轻数学教育工作者应注重“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