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研究人员赴青浦清河湾中学开展电子教学资源项目调研
—— 2021-06-28 ——

202162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数学教育系主任陈月兰副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助理研究员张广潮、科研助理李娜、李玲珠一行五人前往中心基地学校—上海市教育学会青浦清河湾中学进行课堂试讲调研。

这次到清河湾中学课堂试讲调研是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正在进行的重点研究课题——华东师范大学“幸福之花”基金项目“数学教材电子资源的开发与使用效果研究”的一个重要环节。之前,中心课题组团队已分别使用团队独立设计和开发的电子教学资源平台进行了三次内部模拟运行和课堂试讲,作了精心准备。此次是课题组开发设计的电子教学资源平台首次进入课堂进行实地运行和试讲。

本次试讲教师为清河湾中学教师殷文娣老师,授课内容为初中数学教材中的知识点“二次函数”的概念。在课题组成员的合作准备和殷老师的精心设计之下,教师和学生以电子教学资源平台为主要教学工具、黑板和电子白板为辅助呈现工具开始了新模式下的数学教学活动。无论从课堂中的教学呈现、还是从课堂后的师生反馈来看,师生均表现了对电子平台进入课堂的积极态度,并表示非常感兴趣继续使用该平台进行教学,同时也为平台的后续改进提供了诸多宝贵意见。

课堂观摩结束之后,范良火教授代表课题组对清河湾中学的朱国君校长、数学教研组长张建伟老师及其他有关领导和殷文娣老师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同时,向殷文娣老师赠予了感谢信并合影留念。

按课题计划,亚洲数学教育中心课题组成员近期将继续到中心有关基地学校开展实地听课和调研,为课题组开展关于电子教学资源平台的进一步研究和推广打好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