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要考虑什么方法问题?--基于国际大型教育测评项目TIMSS(第十期)
—— 2020-06-10 ——

报告题目:教育研究要考虑什么方法问题?--基于国际大型教育测评项目TIMSS

报告人:梁贯成 教授

主持人:张晋宇 博士

报告时间:20200624日周三下午15:30-17:00

报告地点/形式:线上报告(钉钉平台)

报告人简介:

梁贯成,香港特别行政区铜紫荆星章 (BBS),香港大学讲座教授、健泰基金教授(数学教育),香港大学研究学院院长。2015年获世界杰出华人奖,2013年度费莱登特尔奖得主,2002年获福布莱特奖。香港大学数学系毕业,香港大学教育文凭(数学教育) 及教育硕士(教育测量与评估),伦敦大学哲学博士 (数学教育)。指导毕业17位博士,目前指导9位博士生在读。研究范围包括:数学教学及学习、数学教育比较研究、文化对数学学习的影响、中英语言对学习数学的影响等。多项重大国际教育研究项目(包括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 (TIMSS) TIMSS录像研究及学习者视角研究(LPS)) 香港区首席研究员。担任多个国际顶级数学教育期刊和斯普林格数学教育文库的编委,并先后主编斯普林格出版的《国际数学教育研究手册》第二版和第三版。曾任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ICMI)执行委员、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IEA)执行委员、世界银行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顾问、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等职。梁贯成教授是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学术委员会荣誉主席。

报告摘要:

国际大型比较教育的研究方法,最能说明一般教育研究所涉及的研究方法问题。本报告以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计划 (TIMSS) 为例,探讨跨国数学比较教育所涉及的研究方法问题,包括: (1) 跨国数学教育比较研究的内容是甚么?  (2) 比较的对象是谁? 研究的单位是甚么? 如何抽样? (3) 如何比较? 如何制定测量工具? (4) 如何分析测量结果?  (5) 如何保证数据质量? 最后,报告指出从事教育研究需采用严谨的研究方法之重要性。

请前往钉钉官网(https://www.dingtalk.com)下载钉钉后扫描下方群二维码或者搜索群号进行申请。(申请时请一定备注单位+姓名

群号 : 321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