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美国特拉华大学蔡金法教授应邀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作学术报告
—— 2020-06-11 ——

2020610日(星期三)上午8:30-10:00,应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邀请,美国特拉华大学Kathleen and David Hollowell 终身讲席教授,原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项目主任、国际数学教育顶级期刊《Journal for Research in Mathematics Education》主编蔡金法教授通过钉钉平台为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作第三十期学术报告。来自国内外的硕博研究生、一线教师、高校教师、数学教研员、出版机构编辑等300余名数学教育领域同行在线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本次报告由中心助理研究员张晋宇博士主持。

报告伊始,远在美国特拉华大学当地的蔡教授在线与大家问好。接着,蔡教授介绍了此次报告的主题“Current Advances in Mathematical Problem-Posing Research: Initial Findings from a Longitudinal Project”,并说明了报告的三个部分:什么是问题提出、问题提出教学研究的历史回顾以及问题提出课题在重庆、萧山和北京三地的研究结果。

关于什么是问题提出,蔡教授提出了作为教学目标、认知活动和教学手段三方面的视角,介绍了理论框架后,他在对比中呈现了问题提出的几何、问题情境、表达式案例。接着,蔡教授从波利亚的《How to solve it》谈起,梳理了问题提出教学的研究历史及近期发展,总结了问题提出研究中的十大值得研究的问题。

在第三部分中,蔡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他在重庆、萧山和北京开展的问题提出研究。问题提出研究在三个地区的开展各有聚焦,在重庆的研究主要与教师培训相结合,开展了针对“问题提出”的主题培训,相比以往教师培训,该主题培训具有以下特点:内容聚焦、基于学生的学习和思维、与实践密切联系、建立学习共同体、持续性,蔡教授还结合实例展示了四期工作坊的具体内容和操作方式。此外,蔡教授还介绍了在萧山和北京开展的研究焦点、研究结果和具体案例。

在问答环节中,一线教师、博士生和高校教师等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听众通过在线语音连麦和文字输入两种方式积极地向蔡教授提问,蔡教授针对问题提出教学的授课进度情况、问题提出研究的后续追踪、不同学习阶段的问题提出教学、不同课型的问题提出教学、问题解决与问题提出的关系等十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参与学术报告的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在钉钉平台中表达了对蔡教授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