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早期研究生涯日(ICME-14 ECRD)成功举行
—— 2021-07-12 ——

筹备良久又因疫情推迟一年的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4)终于召开了!同时,从上一届在德国汉堡举行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3)开始设立的“早期研究生涯日”(Early Career Researcher Day,简称ECRD)也于2021712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隆重举行。ECRD由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为总负责人,中心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志愿者不同程度地参与了该活动的准备与主持工作。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九场同时进行的工作坊(workshop)、一场全体会议(plenary session)、七场同时进行的互动讨论(interactive discussion)以及一场大会全体讨论(panel discussion)。

上午是九场平行的工作坊,分别于文史楼各教室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主要涉及研究方法的分享与探讨。有基于视频的质性研究、实验设计研究、混合方法的研讨、大规模评价数据的分析、自然主义范例和民族志的研究、论证分析、行动研究以及教材研究方法等。工作坊开始时,范良火教授(由各工作坊主持人转述)对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主讲人、共同主讲人、参与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九个同时进行的工作坊如火如荼地开始了。

午餐与小憩过后,一场由美国特拉华大学蔡金法教授主持的全体会议拉开了下午活动的序幕。首先,蔡教授饱含激情地介绍了学术写作与出版的要点与建议。接着,八种主要数学教育期刊以视频或直播的形式向广大参会者介绍了各自期刊的特点、投稿方式、收录时限、接收率等。

最后,在对期刊有了简单认识的基础上,参与者纷纷走向自己感兴趣的分会场,以期与主编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与讨论。分会场的互动讨论环节,线上线下的参与者们积极提问,与主编进行了深刻而有意义的探讨。

结束互动讨论之后,紧接着进行的是一场由华东师范大学范良火教授主持的大会全体讨论活动。范教授与线上线下的参与者们以热烈的掌声请出了三位线上主讲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Alan H. Schoenfeld教授(2011Felix Klein Awards获得者)、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的Gert Schubring教授(2019Hans Freudenthal Awards获得者)、以色列海法大学的Anna Sfard教授(2007Hans Freudenthal Awards获得者)。主讲人们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与建议,并对线上线下参与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活动虽然短暂,但研究的种子已经扎根。相信不管是主讲人还是参与者,在经过了一天的思想火花的碰撞之后,只待那一声电闪雷鸣,透着清晨的朝露、散发着泥土清香味的嫩芽儿会在夏日的天空开出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