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首届“张奠宙数学教育奖”颁奖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 2021-07-14 ——

在世界瞩目的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于华东师范大学盛大召开的第二天(713日),首届“张奠宙数学教育奖”颁奖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文史楼隆重举行,颁奖仪式由张奠宙数学教育奖基金管理委员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主持。颁奖仪式上午9:30正式开始,范良火教授首先指出,在中国举办国际数学教育大会是张奠宙先生生前多年最大的心愿之一,张先生本人为之做了极大的努力,如今他的这一心愿终于实现;这次国际盛会也迎来了很多张奠宙先生生前的数学教育界朋友、学生等的参加,此时刻我们举行一个简短而隆重的首届张奠宙数学教育奖颁奖仪式,也是对他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梅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主席、亚洲数学教育中心首届顾问委员会主席王建磐教授,张奠宙教授的夫人江素贞女士,张奠宙数学教育奖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副教授,张奠宙数学教育奖基金管理委员会其他成员包括鲍建生教授、熊斌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分社倪明社长,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王芝荣副秘书长、陆婉婷秘书等专程出席了颁奖仪式。

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的张奠宙先生的生前好友、同行、同事和学生,以及其他有关的数学教育工作者和相关人士等参加了颁奖仪式。他们既有著名的老一辈数学和数学教育学者、一线学校教师、教研员、出版工作者,也有很多年轻一代的数学教育界后起之秀和众多的数学教育研究生,其中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史宁中教授,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綦春霞教, 天津师范大学王光明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李海东编审、张劲松编审,上海教育出版社王耀东编审、蒋徐巍编审,澳门大学江春莲博士,湖南师范大学袁智强博士,上海宋庆龄学校陈双双副校长,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谈胜利教授、吴颖康博士、刘攀博士,原数学系唐瑞芬教授、李士锜教授等也纷纷到场表示祝贺。一些张奠宙数学教育奖提名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的委员也应邀出席(因任期未满,姓名暂不公开),专程到上海出席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的现任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主席梁贯成教授也特地表示祝贺。

颁奖仪式伊始,范良火教授向与会者介绍莅临嘉宾。

接着,张奠宙数学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贾挚副教授介绍奖项来历、评选程序。张奠宙数学教育奖是为铭记张奠宙先生一生为中国数学教育研究和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弘扬张奠宙先生的精神,推动我国数学教育事业的进步而设立,用于奖励在数学教育领域取得公认的杰出研究成果的优秀学者,每两年评选一次。张奠宙数学教育奖的奖金来源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有关专项基金,目前暂定受奖范围为中国(含港澳台)50周岁及以下的、在数学教育领域取得杰出研究成果并已产生一定影响的学者。介绍完毕后,贾挚副教授隆重宣布了北京师范大学郭玉峰教授为首届“张奠宙数学教育奖”的获奖人。

伴随着庄重的音乐,梅兵教授和王建磐教授共同为获奖人郭玉峰教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金。

荣誉证书与奖励金授予仪式后,获奖人郭玉峰教授发表真诚、精彩的获奖感言,郭教授深情地追忆了与张奠宙教授生前的交流学习的往事,以及从中感悟到的张奠宙先生的高尚的品格力量和对学术的真知灼见,她也感谢从事数学教育研究二十余年来给予她帮助的良师益友。

至此,颁奖典礼告一段落。

紧接着进行的是郭玉峰教授为与会者准备的学术报告《数学教育研究:关注数学内容的整体性、联系性和本质》,该学术报告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报告结束,现场专家与参会者讨论激烈,分别就如何突出解析几何的本质、运用数学史介绍圆锥曲线、教科书的螺旋上升等分享了各自的观点。此外,李士锜教授也对郭教授的报告提出了建议并推荐了相关研究的参考书目。

最后,整个颁奖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