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香港大学梁贯成教授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十期研究生学术论坛作报告
—— 2020-06-26 ——

  应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邀请,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讲座教授、费莱登特尔(Hans Freudenthal获得者梁贯成教授于6月24日通过钉钉线上平台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上进行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的题目为《教育研究要考虑什么方法问题?——基于国际大型教育测评项目TIMSS》,报告由中心主任助理张晋宇博士主持,来自国内外和港澳地区高校、中小学和教研、出版等机构的有关数学教育研究者、研究生和一线教师等共300参加了现场报告直播。

  报告一开始,梁教授首先对数学教育是否是一个学术领域的问题进行了论,指出数学教育要成为一个研究领域,首先需要有理论和方法的基础,而国际大型教育比较研究的方法可以说明一般教育研究涉及的研究方法。随后,他对TIMSS的历史和概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在接下来的报告当中,梁教授通过分析TIMSS研究的过程,阐述了数学教育研究的方法问题,包括比较什么、比较的对象是什么、如何比较、如何分析结果、如何保证数据质量等,用加入比较具体的例子来解释。

  最后,梁教授对前面内容作出了总结,他指出,TIMSS虽然有其局限性,但其在研究设计方面花费的巨大精力,是对真理追求的体现,并且作为一项大型研究,其方法和小型的数学教育研究也有类同之处。他也表示,不管是怎样的研究,都需要注意到研究的局限性。

  在问答环节,听众踊跃向梁教授提出了问题,包括TIMSS试题的筛选标准、TIMSS录像研究、TIMSSPISA的人员方法是否有相互借鉴的地方、循证研究的相关例子、英文中research methodsmethodology的差异、东亚文化对数学教育的影响、TIMSS为何选择四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是否包括学生自我评价,以及TIMSS对教学指导和课程标准的作用等等。梁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做出回答,并强调了在教育研究中采用严谨的研究方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