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台湾嘉义大学刘祥通教授应邀在中心作学术报告
—— 2020-07-03 ——

  应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邀请,台湾嘉义大学数理研究所刘祥通教授于202071日通过钉钉线上平台作题为《The Study of Relational Understanding in Multiplicative Concept Field of Gifted Students in Taiwan》(台湾英才学生乘法概念域关系性理解之探讨)的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心科研助理李淑惠博士主持,近200人观看了线上直播。

  报告一开始,刘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嘉义大学的情况,以及本研究的一些相关背景。随后,他对研究的目的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关系性理解的含义以及过往文献中的一些有关概念性理解的结果。接着,他将本研究采用的方法、调查对象,以及预研究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也详细描述了所调查的16名资优生的身份认定、校外补习情况。

  刘教授随后介绍了研究中对关系新理解分析的类型、判断标准,并采用实际例子说明学生对百分数连乘问题中的关系性理解如何通过他们所拟的题目来体现。之后,他报告了研究结果,说明资优生们在百分比问题上的关系性理解并不充分,在标准量问题上表现较差,并由此谈到对于资优生培养的一些启示,并在最后补充了对最终数据的一个校正。

  在问答环节,观众就访谈中是否询问过学生错因、台湾对资优生的鉴别培养、给出同一知识内容的样例是否影响拟题结果、预期课程当中是否涉及到资优生培养问题、调查对象的代表性、教师的建议是否会影响学生理解、对百分比教学困难的教学建议、台湾地区数学教育领域的代表性学者及他们的相关研究、关系性理解和概念性理解的差异、选取百分数连乘问题进行研究的原因进行了提问。刘教授通过视频通话和文字的形式一一进行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