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举行2021年第二次管理会议
—— 2021-09-25 ——

20219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本年度第二次管理会议举行。中心管理会议全体成员:范良火、谈胜利、鲍建生、徐斌艳、王建磐、贾挚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线上主持。

范良火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心规划和资助、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数学教育现代进展丛书》。该丛书强调研究性、学术性和前瞻性,编委会成员主要为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的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一些特邀的国内外著名的数学教育学者。丛书系列的第一册主题是数学和数学英才教育,由张英伯教授著,即将与读者见面。第二册组稿正在进行中。丛书也欢迎从事数学教育各领域研究的国内外数学教育界的学者投稿。

接着,范教授简要报告了中心2021年的重要工作之一,英文研究刊物Asian Journal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亚洲数学教育学刊》)的进展。该刊已与SAGE完成签约,来自世界各国的二十多著名学者(其中包括四位FreudenthalKlein奖获得者)的编辑委员会也已建立(点击见编委会名单),线上投稿系统即将开放,计划于20223月份出版第一期。

范教授也总结性地回顾了中心举行的学术报告与研究生论坛系列、张奠宙数学教育奖的颁发、中心承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4)早期研究生涯日(Early Career Researcher Day)、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心顾问委员会会议与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秘书处的有关工作、与中心基地学校的合作以及中心课题的相关进展等各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随后,会议讨论了因疫情关系推迟的中心第三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和特级教师高级研修班的具体举办时间。经管理会议成员们的热烈讨论,会议决定暂定于20227月中旬以线下或线下线上混合方式举办第二届特级数学教师高级研修班(和华东师大上海数学教育立德树人基地联合举办);于202210月中旬举办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第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以促进数学教育研究者的国际交流。

会议最后也讨论了中心的其他事项,包括中心的课题进展、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年报的准备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