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成果  论文
《Journal of Curriculum Studies》期刊(SSCI)发表范良火教授与合作者文章《Investigating students’ perceptions concerning textbook use in mathematic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secondary schools between Shanghai and England》
—— 2021-09-27 ——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王祎博士与范良火教授(导师)在前者博士论文的部分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合作完成,今年6月份在课程研究领域国际顶级SSCI期刊Journal of Curriculum Studies上首先在线发表。王祎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本文最后阶段有关工作在其访问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期间完成。

文章报告了一项关于上海和英国学生使用数学教材的比较研究。研究采取混合式的方法收集数据,包括学生问卷、学生小组访谈和课堂观察。161名上海和206英国的七、八年级学生参与了该项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关于作为课程资源的教材在上海、英国两地的学生数学学习中的作用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上海学生依赖数学教材,在不同的学习场景中使用教材,对数学教材的使用有较强的自我调节意识,在数学学习中高度重视教材。英国学生几乎不结合教材学习数学,使用教材时主要依赖于教师的要求,对教材有着较强的批判性,认同程度低。文章也对研究结果对数学教学的意义做出了解释和讨论,提出了有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