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ESM发表关于范良火教授研究专著的书评
—— 2019-10-14 ——

  国际数学教育领域顶级研究刊物《Educational Studies in Mathematics (ESM) 最近发表了哈尔滨师范大学赵冬臣博士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Christian Bokhove博士关于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五年前出版的英文版研究专著《Investigating the pedagogy of mathematics: how do teachers develop their knowledge?》(对数学教学的探究:教师如何发展他们的知识?)的长篇书评(全文可见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649-019-09912-8)。

  范教授的这部专著于2014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该书关注于教师专业知识的发展问题,报告了两项关于数学教师教学知识发展的研究,它们分别被称为“芝加哥研究”和“新加坡研究”。这两项研究的目的都在于了解教师获取知识的途径、以及各种可能的知识来源对教师发展教学知识的影响。

  在书评中,赵博士和Bokhove博士认为这部专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研究的设计和结论部分。他们表示,该书的研究设计“非常详尽且严谨,尤其是在取样策略和研究方法上”;而且书中的结论也非常有价值。两位作者还提到了这本专著对于未来研究的影响。他们以书中第九章结尾的一句话开始,讲述了此专著对于教师其他知识的发展、对于教师知识来源各种途径的评价和作用最大化、以及对中国教育研究的影响。书评提到了范教授在这方面的成果广为人知,并指出,根据中国知网的数据,范教授此前的中文版专著《教师教学知识发展研究》(该书仅包括“芝加哥研究”)从2003年至2018年在国内被引次数达到了1302次(不包括在书籍中的引用),而且过去十多年间,“中国大陆的许多研究都受到范教授这本书的启发,并扩展了范教授的研究”。两位作者认为,随着英文版《Investigating the pedagogy of mathematics: how do teachers develop their knowledge?》的出版,“越来越多的读者和研究者能够更加了解范教授的工作,并且从中获取灵感”,同时,作者也提出了在范教授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有关研究的建议(如关于教师技术知识的发展)。

  此前,在2016年,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的高级讲师Snezana Lawrence博士也就范教授的这部专著在欧洲出版的另一研究刊物《Teacher Innovations》杂志上发表过专门的书评。她向教师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强烈推荐”这本书,并且列举了诸多理由。而在文章的最后,Lawrence博士称该书是“对于数学教师教育学术研究的巨大贡献”(A great contribution to the mathematics teacher education scholarship)。全文可见http://www.inovacijeunastavi.rs/wp-content/uploads/Inovacije3-16/13Prikaz.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