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Bärbel Barzel教授应邀在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作学术报告
—— 2021-10-21 ——

20211020日,作为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校庆学术报告的第二场,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Bärbel Barzel教授应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邀请,在钉钉平台作了题为《Mathematics education in Germany - Empowering students and teacher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博士后李淑惠主持,共30多名观众观看了本次报告。

Barzel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德国的数学教育:德国教育的基本概况,课堂层面——赋予学生权力,教师专业发展层面——赋予教师权力。

德国教育的基本概况及DZLM

德国是联邦议会共和制国家,有16个联邦州和21个地区。其中,教育是16个联邦州的责任,学校管理由21个地区负责。教师职前培训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大学学习(学士/硕士,共5年)和学校实习(1.5年)。当然,也有在职培训。目前,在职培训由各地区学校管理部门管理,大多数地区没有连贯的计划。此外,德国的教科书是自由开发、不统一的,是否选择某一版本的教科书由学校决定。

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各州教育和文化事务部长常设会议(Standing Conference of the Ministers of Education and Cultural Affairs of the Länder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简称KMK)的推动下,德国数学教师教育中心(German Centre for Mathematics Teacher Education,简称DZLM)变得越来越重要。该中心的主要目标是促进教师有效的专业发展与教学。具体地, Barzel教授由低到高从课堂层面(第一个四面体)、教师层面(第二个四面体),到促进者层面(第三个四面体),用三个四面体模型和三种对应的策略解释了如何帮助教师有效教学以及促进他们自身的专业发展。

课堂层面——赋予学生权力

课堂层面主要从两方面介绍,分别是数学教学的原则和课堂中的数字媒体。

Barzel教授认为,数学课应该为学生提供建模、数学的洞察力、问题解决三种基本经验。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教师在教学上需要遵循几个教学原则,主要有:从有意义的问题开始,发展概念理解以及促进学生的积极参与。

基于这三个原则,Barzel教授介绍了她们开展的一项长达十多年的数学研究项目——为了有意义学习的情境设计。最终出版了一套教科书,获得了2018年度最佳教科书奖。在这一项设计研究中,Barzel教授具体介绍了设计的原则、如何实现,效果怎样等,最后引出如何融入教学——借助数字媒体。

Barzel教授用具体的例子对数字媒体的一般作用与作为数学工具的作用进行了区分,也对“利用媒体学习数学(Learning Mathematics WITH media)”与“学习关于媒体的知识(Learning something ABOUT media)”进行了比较与区分。

教师专业发展层面——赋予教师权力

教师专业发展层面主要从教师专业发展的设计原则以及数字媒体作为专业发展项目的一个主题展开。

Barzel教授给出了六个教师专业发展的设计原则,并通过技术的融入调查了教师的技术教学的信念、认识论信念、自我效能感信念以及技术使用的模式(自我报告),最后发展了数字化的形成性评价工具(SMART)与自我评价工具(BASE)。

问答环节,观众就数学家在数学教育中发挥的作用、数学建模在中小学的处理、文化对非本土学生数学学习的影响、电子产品在德国课堂的使用、教材的研究与选择、教师促进者专业发展的提升等问题向Barzel教授进行了咨询。Barzel教授认真回答了每一位提问者的问题。最后主持人李淑惠博士感谢了Barzel教授的报告以及大家的积极参与。

报告下载:2021.10.20Math Educatiuon in Germany_PDF_1-9.pdf2021.10.20Math Educatiuon in Germany_PDF_10-18.pdf2021.10.20Math Educatiuon in Germany_PDF_19-27.pdf2021.10.20Math Educatiuon in Germany_PDF_28-36.pdf2021.10.20Math Educatiuon in Germany_PDF_37-45.pdf2021.10.20Math Educatiuon in Germany_PDF_46-58.pdf

版权说明: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网站上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均有版权限制,下载仅供个人使用。中心所有下载文件的版权归原创者所有。个人转载时请注明出处。我们不欢迎大规模的全站复制,并且保留所有权利。商业网站或未授权媒体不得复制本站内容。

About the copyright: All materials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s and pictures published at the ACME's website are copyrighted. Unless otherwise stated, users of the website can download these materials, free of charge, and for their own personal use with proper acknowledgement of the sources. Uses for other purposes, especially commercial uses of the materials, are prohibited without written permission from the ACME or the original copyright owners.